close

YAMA GIRL NING 我又來囉唆了,這次想聊聊去北歐健行前的準備與台灣比較哪些不同(以上都是我走過的經驗分享)

出去玩我們會挑季節、時間,這也是一個在選擇戶外運動地點的關鍵因素,但是你知道的,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事前準備是很重要得,但是身邊的人很少有類似經驗,所以我想提供一些經驗給有興趣前往的人參考。

天氣 & 服裝 

請選擇 防水快乾  本段大意 : KEEP DRY
北歐是一個高緯度的國家,夏天日照長,所以相對的雪量正常來說不多,但還是有雪的,地勢比起台灣的山矮多了,但可別輕忽,因為它可是靠近北極圈的國家,即使夏天下雨也是可以很冷很凍的,所以有很多人以為夏天就只要帶短袖排汗衣是不夠的,保暖固然重要,但如果你只做到保暖,那你在野外若遇到下雨天濕了一身,不僅不保暖了還增加身體重量,再加上保暖材質羊毛、Fleece這類型都是不易乾的,所以保暖要兼顧我標題提到三要點,搭配穿搭才能適應他們的戶外天氣哦(別忘了你不是在市區,你在山裡)!!!!

很多人問我說,我看照片人家去都是陽光普照,為什麼我卻淋一身濕,很簡單,你的假期有多長呢,除非你夠幸運,在北歐的天氣是變幻莫測的,一天裡可以下雨、下碎冰夾帶強風,然後來個撥雲見日,對我們亞熱帶人來說真的是有夠受,尤其在冷天氣裡容易心情感到鬱卒,裝備選錯,你可能想再繼續你的旅程的心情都沒有。


食物 & 炊具

請選擇  乾燥食物營養棒輕量快速爐具

先說食物,台灣有在爬山的朋友們,到國外你不可能把習慣帶到那裡,再者,歐洲國家的戶外環境能保持的很好也歸功於戶外愛好者都把垃圾袋下山,相對的你是不可能帶太多花俏食材,有的話那你只是徒增後續的麻煩,請吃的健康,不是吃的澎派,來到自然裡,我們的重點是好好享受自然、一切從簡,你再怎麼帶,也比不過在平地溫暖舒適的餐廳裡用餐,你不可能大小鍋具、鏟子,悶燒鍋都可以背,更何況路途不是一天,是動輒四五天的健行天數,好煮、易攜帶是不二法門。

營養棒台灣賣的貴,歐洲超市很常見,出發前都可以在超市買些補給,我也推薦麥片或奶粉都可以作為早餐,濃湯湯包都可以佐乾燥食物提升味道,又不怕放著悶壞,來歐洲,別忘了買塊可久放的麵包,或搭配硬起司都是不錯的選擇,以上這些都可以是你在當地超市可以購得。

最後爐具部份,因為我們不可能從台灣背瓦斯去,必須到當地買,所以很抱歉,你必須花很貴的錢買登山瓦斯(忘了實際價格),當然有的山屋有供餐,但是你如果都能在時間內抵達,你才能享用到餐點,如果今天你落後了,過了供餐時間,氣溫又很低,你的確需要點熱水熱食,所以自備還是很重要的哦

 

鞋子 & 登山杖

請選擇 專業登山鞋(輕重裝之分)綁腿

在台灣我發現拿登山杖都習慣拿單隻,這就看個人習慣,沒有好與不好,至於鞋子我要特別說明,因為我看過很多台灣山友在台灣走比較中級山,或是遇壞天氣喜歡穿雨鞋,我建議這樣的習慣別帶來國外

1. 這是完全沒有保護的功能

2.這是長途健行

3.這裡常有涉水的需求

4.不止滑 

針對這幾點我就說明,我一一說明,剛在天氣我說到了,這裡不可能每天都讓你晴天,所以你一定會濕,那你怎麼把不舒適降到最低,鞋子請別開玩笑,運動鞋、慢跑鞋..等都別穿。慢跑鞋若你遇到石頭肯定滑,廠商說的防水都不足以因應野外,潮濕加上雪剛融的七月,地上滿是青苔,這都足以讓你吃到苦頭,好的重裝登山鞋,不僅保護指頭,免擔心在涉溪踢到暗石,或是有一定的保暖度,當然防水程度會隨使用年齡降低,你得評估你是否出發前該購買新的鞋。

看你的行程以及你的負重也是買鞋關鍵,但再怎樣都還是建議是登山專用,基本有夠深的底痕可以止滑,應付雪地,監固的鞋頭防止傷到腳趾,如果你的鞋子有一定的使用年齡,勢必防水也不會比新鞋佳,加上我的還脫線,我決定再買一雙,後來我的決定是對的,因為夏季的挪威山區都在融冰,涉溪很平常,有時是沒有便橋的,甚至便橋沖斷,你都得走過去,所以如果我一開始若購新鞋,我應該很快就每天兩腳溼答答的走,腳濕就容易滑,然後就是水泡,所以我說一雙好鞋很重要!!!!

綁腿 我特別要強調 需要 需要 需要, 因為夏季的挪威山區 ,太多泥濘,即便木頭便道,可能太潮溼,已經朽掉,結果不知情就整隻腳陷入泥沼中,如果你試穿短筒,那很不幸,你好不容易注意別弄濕,結果先弄髒,長筒也別高興,夏季的雜草遍地,常有小枝頭、石子濺到鞋裡,當然綁腿還能緩衝弄髒你鞋子的速度,還是來一雙吧~~

 

背包 & 打包

請選擇 防水 輕量 需要的

防水!? 廢話嗎? 如果有七天的行程,你第一天就濕了,別忘了,你沒澡可洗,有的也是冷冰冰的溪水,那你的防水、打包法都很重要,背包當然都會增加背包套,但是別忘了背包套只套到背包外圍,你的背袋到腰帶往往會濕到,然後沿著縫隙滲到你的背部,結果背包裡面還是濕了,所以建議背包內加一層防水塑膠袋,在放入物品,我的方法是買不同尺寸的防水帶,將物品一一分裝開來,我就知道我要的東西是哪一包,不用全部翻出來又再整理回去,費時費力。

長途走在野外,吃沒有家裡好、住睡帳篷、天氣冷、凍、沒澡洗、鳥天氣...等 ,這都是開始走前沒法體會,所以不小心在準備的時候會帶很多不必要的東西,所以要一直提醒自己,好玩的、有趣的都先放一邊,保暖的、救命的、請別少。

心態

既來之,則安之,想要旅行都能保持好心情,就是enjoy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